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

一個17歲的田徑賽跑健將,被視為未來之星,因為使用運動酸痛膏(奔肌),中毒死亡...以上內容來自 <http://seattletimes.nwsource.com/html/nationworld/2003741058_sportdeath09.html>

 

一﹑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小檔案

二﹑中毒機轉

三﹑美國市面上的中毒事件

四﹑以後如何面對

 

一﹑水楊酸小檔案

1)水楊酸Salicylic Acid:醫學上用途分兩種,一是角質增生劑,劑量是5%,另外一種用於角質腐蝕劑,劑量是5-40%,例如:治療疣或雞眼及老繭。

2甲基水揚酸(Methyl Salicylate:醫學上的用途通常為外用消炎、止痛,例如:奔肌、擦勞滅、白花油、萬金油、綠油精...,在美國出事情的就是『加強型奔肌』。

3)乙基水揚酸(Acetyl Salicylate):習慣稱為『阿斯匹林』,用途可大了,例如:治療頭痛、關節炎、抗血小板凝集...,還有很多。此藥是非很多,在美國OTC藥物安全法規成立以前,是全美兒童引起藥物中毒死亡率第一名的罪魁禍首。

4)膽鹼水楊酸(Choline Salicylate):用途較少,通常用於對『阿斯匹林』過敏的患者,作為取代的藥物。

 

二﹑中毒機轉

水楊酸的血中治療濃度為:150-300 mg/L。一般而言,如果中毒現象出現,第一症狀會出現耳鳴。只是,如果老年人,或已經罹患重聽者,此種耳鳴的訊號不會出現,直到更嚴重的中毒現象出現,例如:呼吸加速、噁心、嘔吐、氣喘、心悸等等。

 

至於那個17歲中毒死亡的短跑健將--愛麗絲小姐,她中毒死亡時的血中水平,為安全劑量的六倍之多。

 

愛麗絲的母親帶她去看醫生,醫生開給她的是氣喘藥物...

 

三﹑美國市面上的中毒事件

之前美國已經報導過水揚酸中毒的意外,敘述如下:

局部使用甲基水楊酸,容易引起水楊酸中毒

根據報導說,有一個人使用甲基水楊酸外用藥膏,結果引起耳鳴、代謝性酸中毒,以及其他有關水楊酸中毒症狀,檢測他的血中水楊酸水平,結果發現是518 mg/L,比起治療所需的血中水平(150-300 mg/L)高出甚多。此一訊息使調查員警覺到,水楊酸經過重複使用,全身性的吸收有關的藥物動力學必須注意。以前研究結果已知,水楊酸重複使用,血中水平會上升,因此對於水楊酸過敏者,或者同時服用某些藥物的病患必須特別小心,例如:Warfarin

 

四﹑以後如何面對

事實並沒有想像的那麼複雜,也無須驚慌,誠如解剖愛麗斯屍體的檢驗室發言人--愛蓮說的,20年碰到一次,不必驚慌。

 

使用準則:

由於水楊酸重複使用,吸收的機轉會進入增加吸收的動力學問題,因此,使用過程如果出現耳鳴的現象,請立即停藥即可。一般來說,停藥一天,症狀應可解除。嚴重如愛麗斯者,停藥三天以上應可沒事。對於使用酸痛藥膏,不瞭解的使用者,可以請教藥師。

 

★對於水楊酸過敏者,不可使用!

 

註:兒童低於12歲,不可使用含有阿司匹林的藥物,以避免罹患雷氏症候群。

雷氏症候群(Reye syndrome),係一種很嚴重的瀰漫性腦病變,牽涉到肝功能障礙,臨床上會有頭痛、嘔吐、意識不清、抽搐、肝腫大等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