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泛抗藥性結核病』XDR-TB是簡稱。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2007530日報導:有一罹患『廣泛抗藥性結核病XDR-TB』的病患,於512日坐飛機...

以上內容來自 <http://www.cdc.gov/tb/xdrtb/travellerfactsheet.htm>

 

世界上,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感染潛伏性肺結核桿菌。正常情況之下不會有任何症狀,一旦當細菌變為活躍,人們就會因為肺結核菌而生病。

 

那麼,什麼情況之下細菌會被激活,導致人們生病?

 

凡是會減低人們免疫力的任何事或物,例如:愛滋病毒、年齡漸大或者罹患某些疾病。

 

目前治療肺結核有一套標準程序,包括四合一療法,或者稱為第一線藥物療法,使用抗肺結核藥物治療。

 

如果誤用這些藥物或被處置失當,可能會演變為抗藥性結核菌(MDR-TB)。治療抗藥性結核菌,必須啟用第二線肺結核藥物。一旦需要使用第二線藥物,除了花費更多的錢,更多的副作用外,也需要更長的服藥時間。

 

萬一,第二線藥物也出現誤用或處置失當,又出現藥物治療失敗,就會出現廣泛抗藥性結核病XDR-TB。因為第一線與第二線藥物都有抗藥性,治療選擇受到嚴重的限制。接著面對廣泛抗藥性結核病的治療,嚴格處理肺結核治療過程,變成非常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