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有機』?

 

你可知道何謂"有機食品"

自從美國農業部門(USDA),實施了它期待已久的"有機食物"全國標準,至今已四年多(他山之石)。

新的法規取代了各州的補綴命令和私人證明文件,之前的所謂補綴法令,常常使民眾購買有機食品,成為冒險的事情,也就是說,你絕對不會知道你買的是什麼東西。(台灣目前正是如此,到底是有雞還是有鴨沒人知道)

目前雖然經由更名『有機認證』,達到對有機兩個字的相同認定,實際上,人們還是對有機感到很困惑。

 

那麼何謂有機?

凡在食物上標示"USDA Organic美國農業部有機"綠色封印標簽者,其種植和處理過程,都根據嚴格的標準實施,確定已經由私人或州組織加以認證過了。至於傳統殺蟲劑、石油衍伸肥料、基因工程改造有機體、有輻照射過的和污染過的水土,都被禁止使用於有機食物。

動物使用100%有機飼料飼養,並且不可以使用抗生素或生長激素。飼養的動物必須與戶外接觸,目前在農場飼養的動物(有機產業的趨向),也許牠們不可能真正到戶外去活動,或花時間在牧場上。為了彌補此一漏洞,全國有機標準部提出新的建議,規定凡是乳牛,在特定的期間,必須放飼於牧場吃草,雖然容許部分時間在飼育場餵飼。

如果有機飼養的動物生病需要使用抗生素,牠們必須由有機的名單除去,以別於真正有機動物 (任何的肉類或任何乳酪產品中,不得檢測出任何抗生素的殘餘)

 

"有機食品"含有"有機"以外的其他成分

100%有機100% organic』:如果標示"100%有機",那麼所有的成分必須有機。

有機Organic』:至於僅標示"有機",表示至少95%的成份(以重量而言,水和鹽除外)是有機。

有機成分製造Made with organic ingredients』:級數再低一點的"由有機成份製造"–表示至少70%必須是有機。

其他』:和有機沾上邊的產品,凡產品所含的有機成分少於70%的話,就不可以標示本產品是有機,但如果其中含有個別有機的成分,可以單獨標示出來。

 

『有機』是否表示不可以含有殺蟲劑?

不。植物性藥物和一些合成殺蟲劑,容許使用於有機製造過程,少量的殘餘藥物在最後的產品中可能不見。

些污染可能難以避免,因為傳統的殺蟲劑和其它農業化學製品,環境中到處都有,有可能由從隔壁農場滲漏到有機農場。但研究顯示,比起傳統的食物,有機食物所含的殺蟲劑殘餘,總是比較少同時數量低的多。

雖然殺蟲劑對於農場的工人會有危險,但是沒有證據顯示低量的殘餘殺蟲劑,不管是傳統食物或有機食物會危害消費者。

 

"有機食物"是否含有更高的營養

確是有很多人認為如此,事實上的證據不清楚。有些研究發現,有機產品中含有較高的營養,但是另外的一些研究認為較少或一樣。

食物中的營養水平由很多因素所決定,包括:植物的品種、土壤質地、氣候、收成的時機、加工的過程和儲藏因素。

有趣的是,好幾個研究顯示,有機種植的水果與蔬菜,比傳統種植的蔬菜含有更多的植物化學藥品。

植物會自然合成這些化合物,作為植物對抗蟲害和紫外線輻射傷害的工具。如果農夫施用殺蟲劑,按照道理而言,植物本身製造少一些防禦化合物。

如果農夫不施用藥物,植物本身會製造更多。但,這有何不同–到底是好還是或壞–對於吃這類植物的人而言。

 

有機產品做的點心更健康?

那可不一定。雖然有機洋芋片、薄脆餅乾、甜餅乾、冰淇淋和糖果等,按照道理不應該含有害人體的反式脂肪,很多僅含糖、鹽和熱量,一如非有機食品一樣。而且很多有機食品,都含有一樣多的不健康飽和脂肪,有時候更多。畢竟洋芋片扔然只是洋芋片。

 

有機食物較不可能藏有細菌?

不。和任何食物一樣,它們可能會在生長、搬運和處理過程,受到沙門桿菌、大腸桿菌和其它細菌的污染。有些原因,它們甚至具有更大的風險。

你處理有機食物的方式,會與處理傳統食物一樣的,也就是說,清洗有機產品,以適當的溫度烹飪有機禽畜和肉類,並且不可以讓未加工的有機肉品汁液污染其他食物。

 

有機對於環境比較好?

是的。並且那是購買有機產品的最佳理由。不像傳統的農場,有機農場不會引起腐蝕和耗盡土壤,並且對於土地、水和空氣的污染較少。有機農夫使用動物肥料、土地輪作、有利昆蟲、和其它技術,以期建立一個能夠維持農業系統,使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土、並且比較少使用石化肥料(石化肥料是無法更新的能源)

有機耕種也較不可能危害到農夫及野生生物。

 

對當地農夫販賣的"有機"食物,並沒有經過認證?

許多經營小型有機作業的農夫,無法負擔綠色有機認證USDA的費用,可能因為紙上作業過於麻煩,或者其它原因,最後乾脆退出有機認證過程。這些農夫也許會遵守更加嚴謹的標準,甚至比全國所要求的標準高。但如果食物沒有經過認證的過程,您將無法肯定,它是否符合綠色有機認證所規定的標準。

如果您從當地農夫購買,沒有貼上綠色有機認證標簽的食品,你有必要詢問他們生產的過程。

記住,當地生產的產品,不管是有機或不是,比起經過長途運輸的蔬菜和水果,趨向於更新鮮和美味。嚴肅的一句話,請向當地小型農夫購買產品,支持小型農夫的辛苦。

 

自然" 是否與"有機"同義?

美國農業部對"自然"的定義,僅限於肉類和禽畜,其它的食物尚未規定。並且它只提到屠宰後肉類發生的事情,並未提到動物如何飼養的問題。雖然許多牛肉生產商使用此一名稱,但它並不保證抗生素或荷爾蒙未被使用過,或有遵守其他有機標準。

 

有機標準涵蓋海鮮?

不。可能需要數年以後,美國的農業部認證有機海鮮才會完成立法。在此同時,對"有機"農場培養的鮭魚,和其他貼有"有機"標籤的海鮮必須小心。事實上無法保證它是使用有機飼料,或符合任何有機標準,或那僅是它不具有多氯聯苯PCBs和其它汙染物。有些國家有認證海洋農場的海鮮,但他們設定的標準不一,因此你無法知道你買的是什麼。

 

有機食物比較貴?

是的大概在10%100%之間, 因此最明智的選擇就是貨比三家,選擇最便宜的價格購買。生產有機食物的事業,趨向於需要更多密集的勞動力(例如:使用人工除草和經手選擇),並且供應更加有限。雖然每年產業的成長率約為20%,而有機食物仍然僅佔市場的2%而已。一但未來的供應增加,有機食物的成本自然會下降。由另外的一個角度來觀察,傳統食物會因為國家的補助,以及其他的原因,價格會逐漸下降。

 

後言:根據美國國會最近通過的法案,美國農業部有機限制將會緩和。食品大廠商,例如:通用磨坊、卡拉服特、和主教食品,全部卯足實力加入有機生產行列,他們同時遊說國會建議通過法令,在萬一的情況之下,例如:當有機材料不可行的狀況存在時,可以使用某些合成材料來加工處理。法案同時產生一個漏洞,容許小牛餵哺非有機飼料。此一變通會使很多公司能將更多的產品,標示為有機產品。很多擁護有機食品者反對此一措施,他們聲稱使用合成的成分,和有機生產的精神背道而馳,因為"有機"採取天然的成分,並且盡量不加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