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

一個17歲的田徑賽跑健將,被視為未來之星,因為使用運動酸痛膏(奔肌),中毒死亡...以上內容來自 <http://seattletimes.nwsource.com/html/nationworld/2003741058_sportdeath09.html>

 

一﹑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小檔案

二﹑中毒機轉

三﹑美國市面上的中毒事件

四﹑以後如何面對

 

一﹑水楊酸小檔案

1)水楊酸Salicylic Acid:醫學上用途分兩種,一是角質增生劑,劑量是5%,另外一種用於角質腐蝕劑,劑量是5-40%,例如:治療疣或雞眼及老繭。

2甲基水揚酸(Methyl Salicylate:醫學上的用途通常為外用消炎、止痛,例如:奔肌、擦勞滅、白花油、萬金油、綠油精...,在美國出事情的就是『加強型奔肌』。

3)乙基水揚酸(Acetyl Salicylate):習慣稱為『阿斯匹林』,用途可大了,例如:治療頭痛、關節炎、抗血小板凝集...,還有很多。此藥是非很多,在美國OTC藥物安全法規成立以前,是全美兒童引起藥物中毒死亡率第一名的罪魁禍首。

4)膽鹼水楊酸(Choline Salicylate):用途較少,通常用於對『阿斯匹林』過敏的患者,作為取代的藥物。

 

二﹑中毒機轉

水楊酸的血中治療濃度為:150-300 mg/L。一般而言,如果中毒現象出現,第一症狀會出現耳鳴。只是,如果老年人,或已經罹患重聽者,此種耳鳴的訊號不會出現,直到更嚴重的中毒現象出現,例如:呼吸加速、噁心、嘔吐、氣喘、心悸等等。

 

至於那個17歲中毒死亡的短跑健將--愛麗絲小姐,她中毒死亡時的血中水平,為安全劑量的六倍之多。

 

愛麗絲的母親帶她去看醫生,醫生開給她的是氣喘藥物...

 

三﹑美國市面上的中毒事件

之前美國已經報導過水揚酸中毒的意外,敘述如下:

局部使用甲基水楊酸,容易引起水楊酸中毒

根據報導說,有一個人使用甲基水楊酸外用藥膏,結果引起耳鳴、代謝性酸中毒,以及其他有關水楊酸中毒症狀,檢測他的血中水楊酸水平,結果發現是518 mg/L,比起治療所需的血中水平(150-300 mg/L)高出甚多。此一訊息使調查員警覺到,水楊酸經過重複使用,全身性的吸收有關的藥物動力學必須注意。以前研究結果已知,水楊酸重複使用,血中水平會上升,因此對於水楊酸過敏者,或者同時服用某些藥物的病患必須特別小心,例如:Warfarin

 

四﹑以後如何面對

事實並沒有想像的那麼複雜,也無須驚慌,誠如解剖愛麗斯屍體的檢驗室發言人--愛蓮說的,20年碰到一次,不必驚慌。

 

使用準則:

由於水楊酸重複使用,吸收的機轉會進入增加吸收的動力學問題,因此,使用過程如果出現耳鳴的現象,請立即停藥即可。一般來說,停藥一天,症狀應可解除。嚴重如愛麗斯者,停藥三天以上應可沒事。對於使用酸痛藥膏,不瞭解的使用者,可以請教藥師。

 

★對於水楊酸過敏者,不可使用!

 

註:兒童低於12歲,不可使用含有阿司匹林的藥物,以避免罹患雷氏症候群。

雷氏症候群(Reye syndrome),係一種很嚴重的瀰漫性腦病變,牽涉到肝功能障礙,臨床上會有頭痛、嘔吐、意識不清、抽搐、肝腫大等症狀。

health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廣泛抗藥性結核病』XDR-TB是簡稱。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2007530日報導:有一罹患『廣泛抗藥性結核病XDR-TB』的病患,於512日坐飛機...

以上內容來自 <http://www.cdc.gov/tb/xdrtb/travellerfactsheet.htm>

 

世界上,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感染潛伏性肺結核桿菌。正常情況之下不會有任何症狀,一旦當細菌變為活躍,人們就會因為肺結核菌而生病。

 

那麼,什麼情況之下細菌會被激活,導致人們生病?

 

凡是會減低人們免疫力的任何事或物,例如:愛滋病毒、年齡漸大或者罹患某些疾病。

 

目前治療肺結核有一套標準程序,包括四合一療法,或者稱為第一線藥物療法,使用抗肺結核藥物治療。

 

如果誤用這些藥物或被處置失當,可能會演變為抗藥性結核菌(MDR-TB)。治療抗藥性結核菌,必須啟用第二線肺結核藥物。一旦需要使用第二線藥物,除了花費更多的錢,更多的副作用外,也需要更長的服藥時間。

 

萬一,第二線藥物也出現誤用或處置失當,又出現藥物治療失敗,就會出現廣泛抗藥性結核病XDR-TB。因為第一線與第二線藥物都有抗藥性,治療選擇受到嚴重的限制。接著面對廣泛抗藥性結核病的治療,嚴格處理肺結核治療過程,變成非常的重要。

health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何謂『有機』?

 

你可知道何謂"有機食品"

自從美國農業部門(USDA),實施了它期待已久的"有機食物"全國標準,至今已四年多(他山之石)。

新的法規取代了各州的補綴命令和私人證明文件,之前的所謂補綴法令,常常使民眾購買有機食品,成為冒險的事情,也就是說,你絕對不會知道你買的是什麼東西。(台灣目前正是如此,到底是有雞還是有鴨沒人知道)

目前雖然經由更名『有機認證』,達到對有機兩個字的相同認定,實際上,人們還是對有機感到很困惑。

 

那麼何謂有機?

凡在食物上標示"USDA Organic美國農業部有機"綠色封印標簽者,其種植和處理過程,都根據嚴格的標準實施,確定已經由私人或州組織加以認證過了。至於傳統殺蟲劑、石油衍伸肥料、基因工程改造有機體、有輻照射過的和污染過的水土,都被禁止使用於有機食物。

動物使用100%有機飼料飼養,並且不可以使用抗生素或生長激素。飼養的動物必須與戶外接觸,目前在農場飼養的動物(有機產業的趨向),也許牠們不可能真正到戶外去活動,或花時間在牧場上。為了彌補此一漏洞,全國有機標準部提出新的建議,規定凡是乳牛,在特定的期間,必須放飼於牧場吃草,雖然容許部分時間在飼育場餵飼。

如果有機飼養的動物生病需要使用抗生素,牠們必須由有機的名單除去,以別於真正有機動物 (任何的肉類或任何乳酪產品中,不得檢測出任何抗生素的殘餘)

 

"有機食品"含有"有機"以外的其他成分

100%有機100% organic』:如果標示"100%有機",那麼所有的成分必須有機。

有機Organic』:至於僅標示"有機",表示至少95%的成份(以重量而言,水和鹽除外)是有機。

有機成分製造Made with organic ingredients』:級數再低一點的"由有機成份製造"–表示至少70%必須是有機。

其他』:和有機沾上邊的產品,凡產品所含的有機成分少於70%的話,就不可以標示本產品是有機,但如果其中含有個別有機的成分,可以單獨標示出來。

 

『有機』是否表示不可以含有殺蟲劑?

不。植物性藥物和一些合成殺蟲劑,容許使用於有機製造過程,少量的殘餘藥物在最後的產品中可能不見。

些污染可能難以避免,因為傳統的殺蟲劑和其它農業化學製品,環境中到處都有,有可能由從隔壁農場滲漏到有機農場。但研究顯示,比起傳統的食物,有機食物所含的殺蟲劑殘餘,總是比較少同時數量低的多。

雖然殺蟲劑對於農場的工人會有危險,但是沒有證據顯示低量的殘餘殺蟲劑,不管是傳統食物或有機食物會危害消費者。

 

"有機食物"是否含有更高的營養

確是有很多人認為如此,事實上的證據不清楚。有些研究發現,有機產品中含有較高的營養,但是另外的一些研究認為較少或一樣。

食物中的營養水平由很多因素所決定,包括:植物的品種、土壤質地、氣候、收成的時機、加工的過程和儲藏因素。

有趣的是,好幾個研究顯示,有機種植的水果與蔬菜,比傳統種植的蔬菜含有更多的植物化學藥品。

植物會自然合成這些化合物,作為植物對抗蟲害和紫外線輻射傷害的工具。如果農夫施用殺蟲劑,按照道理而言,植物本身製造少一些防禦化合物。

如果農夫不施用藥物,植物本身會製造更多。但,這有何不同–到底是好還是或壞–對於吃這類植物的人而言。

 

有機產品做的點心更健康?

那可不一定。雖然有機洋芋片、薄脆餅乾、甜餅乾、冰淇淋和糖果等,按照道理不應該含有害人體的反式脂肪,很多僅含糖、鹽和熱量,一如非有機食品一樣。而且很多有機食品,都含有一樣多的不健康飽和脂肪,有時候更多。畢竟洋芋片扔然只是洋芋片。

 

有機食物較不可能藏有細菌?

不。和任何食物一樣,它們可能會在生長、搬運和處理過程,受到沙門桿菌、大腸桿菌和其它細菌的污染。有些原因,它們甚至具有更大的風險。

你處理有機食物的方式,會與處理傳統食物一樣的,也就是說,清洗有機產品,以適當的溫度烹飪有機禽畜和肉類,並且不可以讓未加工的有機肉品汁液污染其他食物。

 

有機對於環境比較好?

是的。並且那是購買有機產品的最佳理由。不像傳統的農場,有機農場不會引起腐蝕和耗盡土壤,並且對於土地、水和空氣的污染較少。有機農夫使用動物肥料、土地輪作、有利昆蟲、和其它技術,以期建立一個能夠維持農業系統,使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土、並且比較少使用石化肥料(石化肥料是無法更新的能源)

有機耕種也較不可能危害到農夫及野生生物。

 

對當地農夫販賣的"有機"食物,並沒有經過認證?

許多經營小型有機作業的農夫,無法負擔綠色有機認證USDA的費用,可能因為紙上作業過於麻煩,或者其它原因,最後乾脆退出有機認證過程。這些農夫也許會遵守更加嚴謹的標準,甚至比全國所要求的標準高。但如果食物沒有經過認證的過程,您將無法肯定,它是否符合綠色有機認證所規定的標準。

如果您從當地農夫購買,沒有貼上綠色有機認證標簽的食品,你有必要詢問他們生產的過程。

記住,當地生產的產品,不管是有機或不是,比起經過長途運輸的蔬菜和水果,趨向於更新鮮和美味。嚴肅的一句話,請向當地小型農夫購買產品,支持小型農夫的辛苦。

 

自然" 是否與"有機"同義?

美國農業部對"自然"的定義,僅限於肉類和禽畜,其它的食物尚未規定。並且它只提到屠宰後肉類發生的事情,並未提到動物如何飼養的問題。雖然許多牛肉生產商使用此一名稱,但它並不保證抗生素或荷爾蒙未被使用過,或有遵守其他有機標準。

 

有機標準涵蓋海鮮?

不。可能需要數年以後,美國的農業部認證有機海鮮才會完成立法。在此同時,對"有機"農場培養的鮭魚,和其他貼有"有機"標籤的海鮮必須小心。事實上無法保證它是使用有機飼料,或符合任何有機標準,或那僅是它不具有多氯聯苯PCBs和其它汙染物。有些國家有認證海洋農場的海鮮,但他們設定的標準不一,因此你無法知道你買的是什麼。

 

有機食物比較貴?

是的大概在10%100%之間, 因此最明智的選擇就是貨比三家,選擇最便宜的價格購買。生產有機食物的事業,趨向於需要更多密集的勞動力(例如:使用人工除草和經手選擇),並且供應更加有限。雖然每年產業的成長率約為20%,而有機食物仍然僅佔市場的2%而已。一但未來的供應增加,有機食物的成本自然會下降。由另外的一個角度來觀察,傳統食物會因為國家的補助,以及其他的原因,價格會逐漸下降。

 

後言:根據美國國會最近通過的法案,美國農業部有機限制將會緩和。食品大廠商,例如:通用磨坊、卡拉服特、和主教食品,全部卯足實力加入有機生產行列,他們同時遊說國會建議通過法令,在萬一的情況之下,例如:當有機材料不可行的狀況存在時,可以使用某些合成材料來加工處理。法案同時產生一個漏洞,容許小牛餵哺非有機飼料。此一變通會使很多公司能將更多的產品,標示為有機產品。很多擁護有機食品者反對此一措施,他們聲稱使用合成的成分,和有機生產的精神背道而馳,因為"有機"採取天然的成分,並且盡量不加工。

health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減肥?很簡單,控制熱量馬上可以減肥,三個月減個10公斤左右不難。

 

運動減肥?運動嘛,肯定可以使身體更健康,但想用運動減肥,很難!

舉例來說:吃一個漢堡,熱量約600大卡,如果要消耗掉那600大卡的熱量,必須慢跑1小時。如果你很會慢跑,應該沒有減肥的問題吧!

 

減肥的步驟:

初期減肥,『熱量控制』

後期配合,『維持體重』

 

  • 減肥成功之道在於:『方法正確』加上『心理建設』

下面是『心理建設』的一些理念,屬於心靈維護,影響心理健康,並牽涉到身體健康。

靜下來想一想』,能夠靜下來想一想就不錯了。

冥想』,其實冥想係一種功夫,也是一種技巧,沒有人指導或不得其門而入,很難。

生物回饋』,學會冥想後,再學生物回饋會比較容易,否則很難。

 

有很多動機可以達到減肥的初期目標,但是,維持往後5年、10年,繼續維持體重於標準數值,除了要有『正確的方法』外,還必須有健康的『心理建設』。

 

至於吃藥減肥?吃藥可以幫忙減肥,但是復胖後,還必須再吃藥減肥,結果形成一個循環,其中還不包括藥的副作用。

 

效果較強的減肥藥物,由於副作用大,一一被禁止。例如:麻黃素、安非他命、PPA...。使用不安全的藥物,例如:麻黃素,被列入處方藥物;有毒性或容易成癮,或兩者兼有者,被列入管制藥品。其毒性或成癮性,包括:血壓上升、心肌梗塞、腦中風、精神分裂、成癮性高...

 

客官,請注意!來路不明的減肥藥物請勿服用!

新聞報導說:『有一空姐,服用減肥藥物,黑心廠商在藥物中偷偷的添加(安非他命),該空姐後來戒毒時發生意外!』

 

健康食品類的減肥品,由於效果弱,必須很有耐心。

 

最好的減肥方法,就是:『熱量控制』,能配合『運動』的話,將是最佳的選擇。(以後再詳談減肥的方法)

 

想減肥?很簡單,控制熱量,馬上可以減肥,三個月減個10公斤左右不難。

 

運動減肥?運動嘛,肯定可以使身體更健康,但想用運動減肥,很難!

舉例來說:吃一個漢堡,熱量約600大卡,如果要消耗掉那600大卡的熱量,必須慢跑1小時。如果你很會慢跑,應該沒有減肥的問題吧!

 

減肥的步驟:

初期減肥,『熱量控制』

後期配合,『維持體重』

 

減肥成功之道在於:『方法正確』加上『心理建設』。詳細內文...

health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間條件

  • 這是一個充滿新奇的世界!
  • 無論你對這個世界的觀感如何,你已經來到這個世界了。 
  • 這個世界有百百種人,你可以選擇你想扮演的那一種人,你是你人生舞台的主角,好好扮演你的角色。
  • 沒有重來的機會,無論你現在的立足點在何處,從該處,你都可以好好的演下去,手頭上有什麼,就用什麼,做一點成績出來,繼續努力下去! 1
  • 這個世界進步的速度太快,使多數生物的大部分,包括人類,適應上出現問題。

 (註1George Washington's dictum:Start where you are, with what you have, make something of it and never be satisfied!

  • 先從飲食說起,上一世紀末,每年每人糖的消耗量3-4磅(1公斤 = 2.2磅),糖尿病在疾病的排名第100
    本世紀糖的消耗量增加
    50倍,結果我們的胰臟忙不過來,糖尿病排名上升到第三。
  • 相同的道理,現代出生的寶寶,和上一世紀出生的寶寶,沒有什麼明顯進化現像,身體的功能並無不同。不過,有一點比較麻煩的事情,就是現代出生的寶寶,長大後為了面對社會的種種壓力,身體與精神狀態,比上一世紀還要差!(2
    怎麼說?
  • 2)扣掉營養產品與科技產品。
  • 上一世紀出生的寶寶,幾乎都喝母奶,而現代出生的寶寶,很多喝牛奶長大。先不說,牛奶是給小牛喝的,光是母奶中的脂肪,約有四百多種,而配方牛奶中的脂肪,只有兩三種。脂肪負責腦細胞、氣管上皮細胞、視網膜細胞的重要構成份。
    有很多的過動兒、注意力集中問題、精神問題、氣管不好、近視眼、弱視…,都跟奶中的脂肪有關。待續…

     

要適應這個世界,健康很重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

  • 『健康』應包含三樣元素: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交健康(Physical, Mental, Social Health)...

你健康嗎?

讓我們來做一個小小的問卷:

1)請蹲下去,5分鐘後站起來,你感覺如何?

  • 腳發麻?
  • 頭暈?
  • 大腿頂住腹部,很不舒服?
  • 蹲不下去,因為腹部太大?
  • 膝蓋受不了?

2)從一樓爬到三樓,你感覺如何?

  • 氣喘如牛?
  • 心跳過快?
  • 膝蓋受不了?
  • 頭暈目眩?

3)晚上睡覺如何?

  • 很難入睡?
  • 睡覺常常惡夢連連?
  • 睡醒也不覺得煥然一新?
  • 常常需要安眠藥幫助入睡?

4)你喜歡這個世界?

  • 我想多運動,使身體更健康
  • 我不想生病,活到更老才離開
  • 我要多學一些東西,要不然會跟不上時代
  • ...

原本認為很健康的你,做完問卷後,覺得毛病真不少。(待續)

health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O FATE!

 

既然來到這個世界,人吃五穀並沒有不生病的理由。

 

人的一生中,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會罹患癌症,罹患癌症的人口數中,一半會痊癒,一半不會。住在台灣的國人,男性平均壽命為72歲,女性平均年齡為78歲。如果不想受到此一統計數字的制約也可以,那麼必須做到一些...

 

英語有一句成語:Growing Old Is Natural Process, Growing Up Is Optional!

 

世界的資訊有其必要性,網路是很方便的工具,要上網,就必須與外界溝通。路是雙向的,擷取西方文明,好的進來,壞的也進來,毫無選擇。開通網路的管道,一腳踏出去,有可能踏到地雷,萬一沒有踏到地雷,也有可能受到駭客進來攻擊。

 

用電腦界的口氣來解決問題:一﹑作業平台防毒打勾,二﹑藉助廠商的防毒軟體,三﹑加上寬頻分享器的防毒,四﹑非官方軟體不使用,不複製檔案回家,不使用來源不明的遊戲軟體,五﹑使用ghost隨時備份系統與資料。通通做到上述各點,問題會少很多。

 

問題來了,使用科技電腦的人,有多少人有能力能夠做到上述五點?

 

相同的道理,作為一個現代科技人類,對於人體照護也必須做點功課,除非你住在鄉下,很少與外界接觸(就像少數電腦的使用者,不上網、不玩遊戲、不複製檔案到電腦),否則你還是會受到制約。

 

消費者基金會根據抽驗發佈消息,市面上由中國來的藥材,一半以上有毒(重金屬過高,致癌性),前一些日子的報導說,在台灣開中藥房者,有6對夫婦同時罹患腎臟衰竭,同時在洗腎!因為常常使用中國來源的中藥材補身體!

 

你可知道哪種藥材有毒?你可知道哪種食物有過多的膽固醇、有過多的飽和脂肪、有過多的殺蟲劑、有過多的抗生素...

 

跟著我們的腳步,Step by Step,我們會教你如何做,NO FATE

 

 

"No Fate"

 

Going back into time, blind through the night.

Remember, when it's just all over.

Taking me higher, forcing my mind, on the roof up lifting and drifting away.

From city to city, from dawn to dawn and the whole generation is on the run.

Goodbye to the past, hello to the future

as the struggle continues, there's no fate.

 

Someone's gonna ask you about the truth

and the meaning expecting another answer

to be sure he's on the right side and you're on the wrong. Do not listen, it's your decision.

From face to face, from soul to soul and the whole generation is out of control.

Goodbye to the past, hello to the future

as the struggle continues, there's no fate.

There's no fate.

There's no fate.

There's no fate.

 

From city to city, form dawn to dawn.

From face to face, from soul to soul.

As the struggle continues, there's no fate.

There's no fate.

health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ol Slideshows

health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ol Slideshows

health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ol Slideshows

health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